105年度防護團常年訓練-2016.04.20

【圖文/總務處】
依現行民防法規定,學校等機關團體,應遴選成員編制組成「防護團」等民防團體,並定期施行訓練演習,教導全體師生緊急避難及防護要領,以發揮民間自衛自救功能,共同防護人民生命、身體、財產安全。而過去依法編組之民防團體,訓練首重的是軍事任務的支援,近年則轉為以協助搶救重大災害為目標。
本校除依規定,每年定期實施教育訓練,促進防護團成員熟悉所屬任務與技能,為了讓同仁更加了解整體救災過程,今年特別邀請慈濟基金會柳宗言師兄分享歷年來慈濟基金會的救災經驗,以及介紹為了救援、撫慰災民,持續不斷研發、改善的應援設備,包含大眾熟知的保特瓶再製毛毯、可煮食亦可取暖的火箭爐、行動廚房、行動淨水車等多種設備。現場更準備了福慧床、福慧桌椅讓同仁實際體驗使用,每種設備都是慈濟基金會為了能提供災民最需要的援助,並成為救難人員的強力後盾,設身處地的從心發想,依歷年經驗設計出最適合災區使用的應援利器。
001050420-2
1050420-4
而每年必備的重要演習項目即消防訓練,本次訓練與以往不同的是,講者非邀請校外專家,而是由本校消防防火管理人-營繕組蕭隆程同仁,為參訓同仁說明最新的防火逃生常識,諸如「小火快逃、濃湮關門」、「火往上跑、人往下逃」等觀念,糾正以往大眾習以為常的遇火災「躲浴室、往上逃、弄濕毛巾」等錯誤迷思,以及介紹本校消防器材設備、緊急求救設置、居家適用的消防設備等應注意事項,其所設計的課程內容也更加貼近校園實況及同仁生活,讓同仁能更容易體會消防逃生演練的重要性與真實感。
災害的發生常在轉瞬之間,每年定期實施防災教育訓練即是期望透過教育宣導及實際演練,提高同仁防災警覺,熟稔防災措施及避難方法,如此,才能在災難來臨時,臨危不亂的作出最適當的判斷,以減少災害損失,確保人員生命安全。
1050420-51050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