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融入生活 兼顧教育品質與守護地球

20160623 慈濟大學電子報第298期

文:總務處慈濟大學創立時,便希望能將環保觀念融入教育環境,因此在增設設備與建設時,即考慮到節能節電的問題。近年來更陸續加裝「數位電錶」與「智慧節能系統」,只要透過電腦,就可以知道校內各個空間的用電情形,針對用電量進行管控。同時搭配教育資源,鼓勵師生節約能源,讓環保的觀念能在師生心理扎根。慈濟大學總務長范揚晧表示,學校節電主要目的是為了環保,因此透過教育面、設施面、管理面,希望來改變師生的行為,透過行為改變 希望師生養成節能環保的習慣。主要策略、方法如下:
一、關大開小:降低耗電高冰水主機開機量與時間,冬天夜間停開冰水主機,但為滿足教學研究需要,經評估後另裝設獨立小型冷氣機。2011年完成相關施作後,次年即降低了約80萬度用電;目前全校每年用電約1700萬度電(2011年以前平均每年約1800萬度)。
二、大小兼顧:大是指「整體、長遠、策略性」為計畫,小則是指「點點滴滴、長長久久、周而復始」都要做。同時從節電設施面、管理面及教育面等三面向著手,並依據問題或期望改善目標之層次不同,提出不同之因應解決方法。大如高效能熱泵的設置或節能系統設備等的投入,小至T5、LED燈具及所有有關會用電的物品與管理都納入範圍。
三、軟硬兼施:硬是指硬體部分,持續不斷地改善設備,有計畫汰換耗能設備(如冰箱控制管理); 軟則是規劃環境教育學程及課程、辦理各種宣傳及活動外,及自動控制系統(需量、冰水主機自動開啟關閉設置…)的引用。
四、智慧節能系統:引進「智慧節能系統」,以有效掌握全校各分區、空間及設備用電,達到監督又控制用電之目標,重要方法如教室「有課給電、無課不給電」(會議空間有借用才給電)為原則、冰水主機或冷氣送風機每小時停開5分鐘、冬季全日或夏季夜間非依程序申請通過者不給電、宿舍限制冷氣開啟時間、溫度…等措施。期望讓「節電行為成為一種習慣」。
五、有所為、有所不為:推動環保節能,校長、副校長及各級主管等之支持殊為重要,學校在進行各種節電措施時,仍會有不同的意見,此時,除堅持原則外,仍會透過不同的管道、場合,不斷地溝通與說明。
根據經濟部制定的機關學校用電,在大學的部分規定之EUI(單位面積之每年用電量)基準值為98.2,但慈濟大學平均都維持在60-65之間,即使本學年度二校區及宿舍區全面提供冷氣,增加冷氣設備後,預估應不會超過70。
節能省電除了學校用心規劃節電措施外,更重要的是全體師生將節能的觀念付出行動,養成隨手關燈關電習慣,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

 

遠端電能控制系統 一度電都要省

大愛電視台 楊婕庭 鄧志銘 劉泓志 花蓮報導(2016.06.18)
節約能源,也要動腦。被教育部評定為綠色大學的花蓮慈濟大學,最近為了節電,花心思,加裝智慧電錶與遠端電能控制系統,只要一台電腦,就可以知道各個教學空間的用電情形,進行管控,要做到一度電都不浪費。
電燈忽明忽暗,這可不是壞掉,而是慈濟大學圖書館的節電措施,透過汰換燈管及安裝燈光感應裝置,在照明上,至少省下三分之一的用電量。
慈濟大學總務長 范揚晧:「燈具)T8換成T5的這些,大概已經換了七成,但是是分年分來去做汰換,以免原來的一些T8的燈具,拆掉之後浪費的情況。」
智慧節電還不只這招,慈大也在校內各區安裝了智慧電錶,針對佔全校四成用電量的空調系統,實施智慧節能控制,利用使用的時段、特殊情況及氣溫來管制用電。而用電量的多寡和調控,都能在這台電腦上一目瞭然。
慈大營繕組技術人員 陸偉民:「有課送電,那沒有課,我們就會把它電斷掉,這樣達到節能效果,這是它的電表,看得出來它,它的需量,還有它每小時用多少電、多少度,你就知道說它為什麼比去年多,比上個月多,那就有助於你做一個分析判斷。」
根據經濟部制定的機關學校用電,在大學的部分基準值為98.2,但慈濟大學從102學年度裝設智慧控制系統後,讓慈大平均都維持在60-65之間,平均一年更是能省下80萬度電。
慈濟大學總務長 范揚晧:「節電不是為了要幫學校節省電費,而是為了推動環保,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是透過很多的措施,來希望學生來力行環保的概念,那設施的投入只是其中的一環。」
節能省電除了校方用心規劃節電措施,更要全體師生將節能的觀念付出行動,隨手關燈關電,養成習慣,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