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214校園植物綠美化工作研習-外來植物的愛恨情仇

(圖文/總務處、新聞公關組)
慈濟大學位於花蓮市,校區廣大,園區種植樹木,園藝植物等,是民眾散步運動的首選,慈大總務處邀請生命科學系劉嘉卿老師為同仁們介紹慈大常見的樹木,下次走在校園裡,不只是感受芬多精,也能與樹木對話。
慈濟大學廣場有台灣肖楠、櫸、水黃皮、台灣欒樹、樟樹、茄冬,汽機車停車區兩旁種有烏心石,運動場周圍有台灣欒樹,大喜館前有白雞油,福田樓旁有杜英、欖仁,還有中央路旁有龍柏,大學之道有楓香、樟樹等。根據劉嘉卿老師的統計慈大共有113種木本植物,其中45種為台灣原生種,59種為人為引進的外來種(不含中草藥植物園)。劉嘉卿老師解釋,外來種不是都是不好的像番茄,西番蓮(百香果)名字有番的代表是從外地進來的,還有包括大家熟知的落雨松,也是美國引進的外來樹木。
但有些外來引進的植物確實會對台灣生態造成影響,這些入侵植物的特徵除了以動物鳥類做為傳播媒介外,通常還具有種子小可藉由風力傳播,甚至是無性繁殖,生長迅速,種子生產量大,對殺草劑具有抗藥性這些特徵。例如小花蔓澤蘭就是很好的例子。小花蔓澤蘭爬到樹木上方,最後覆蓋整個樹木而讓其無法獲取陽光而致死,小花蔓澤蘭成長迅速,種子量多,只要一小段就可以存活。吊竹草蔓延性強,具有排他性,原本的山區邊坡或有各種植物,最後在吊竹草強勢佔領下,其他植物會消失不見。劉嘉卿老師解釋,了解到那些植物具有侵入性防止引進校園,就可以預防他們對校園多樣生態的危害。
慈大校區有總務處人員的細心維護,種植了許多台灣原生樹種和樹木,可以提供學生和民眾欣賞,而每一種樹種都有他自己的特性和故事,像是樟樹在化學工業還沒發達時,是台灣很重要的經濟作物,可提煉出樟腦油外,還是藥材,殺蟲劑,防腐等的主要成分,台灣曾經是全球主要出產樟樹的國家,在清朝和日本殖民時代,樟樹是屬於國家管理,不得由私人砍伐。
慈濟大學廣場還有扁柏、龍柏、台灣肖楠、茄冬、尤加利樹等在劉嘉卿老師的介紹下,同仁們一一認識這些每天都路過,但卻不熟悉的植物。像是台灣肖楠會分泌樹脂,具有清香的味道,是高貴家具和製香的材料。尤加利樹自澳洲引進的樹種,因為長得快,所以被廣泛用於行道樹,其特色之一是澳洲常會發生森林大火,樹皮就像海綿一樣,當大火燃燒時,具有保護作用和吸水作用。
慈濟大學國內51所綠色大學之一,除了校園景觀植物外,民國104年成立中草藥植物園,園內有400多種中草藥,校園裡生態豐富,包括有黑冠麻鷺在校園築巢等,藉由介紹校園內的植物生態,讓大家更認識身邊的常見的樹種,對生態更熟悉,愛護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