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召開「尼莎」防颱會議 戒慎虔誠做好防颱工作

106 年 7 月 28 日(星期五)  文/圖:總務處
今年第9號颱風-尼莎(國際命名NESAT),於7月26日生成,尼莎是今年第一個直接侵襲台灣的颱風,且威力持續增強中。尼莎颱風目前(28日11時)仍為輕度颱風,中心位置約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 500公里處,其七級風暴風半徑達到150公里,中央氣象局預測尼莎颱風暴風圈將在週六(29日)上午逐漸碰觸東部陸地,且有機會在登陸前發展為中度颱風,颱風中心則可能在週六(29日)下午至週日(30日)凌晨於花蓮到台東間登陸,直至週日(30日)下午,颱風暴風圈才可能逐漸脫離,另外還須密切注意南海新生成的熱帶低壓,是否隨颱風離境後將西南氣流帶往台灣海峽,造成持續降雨。
中央氣象局提醒,颱風如按照預報的路線行進,對東部地區威脅甚大,一定要做好防颱準備,慎防強風豪雨。學校雖然正值暑假期間,校園學生人數較少,但防颱準備並未因暑假期間而打折,除了全校近三千棵樹木皆已架好防颱支架外,也完成發電機、抽水設備巡檢,及水溝、排水孔落葉清理等,今日(28日)一早亦由王本榮校長親自主持召開「防颱會議」,林聖傑主秘、劉怡君教務長、謝坤叡學務長、范揚晧總務長等主管及校內相關單位皆派員出席,務求做好各項防颱準備及確認應變機制。
由於本次颱風可能影響至週一上午,林聖傑主秘指示復災工作待天氣好轉後,配合總務處評估及通知,由人事室聯繫各單位窗口派員協助校園復災工作,也請各單位務必指派人力協助復災,並請學務處通知邀請在校學生參與復災工作,共同為維護校園環境整潔盡一份心力。
1060823-2
各單位準備情形及預計因應準備措施如下:

  1. 總務處:

(1) 營繕組相關防颱準備工作已於昨日下午開始進行,如屋頂給排水系統、戶外易淹水區、機電室、發電設備巡查,及路燈、監視器、風光發電設備等高架式設備巡檢,另準備手電筒、抽水設備、沙包等必要物品,並與水利會聯繫,請其提前開啟水圳溝排水閘門,即早排除雨水。
(2) 庶務組在7月前即完成樹木防颱支架架設,這二日則安排清潔公司清理教學區頂樓落水孔、校本部地下車道落葉,避免阻塞水路,今再請其加強清掃校園公共區域,特別是易淹水區域之落葉。
(3) 今日安排同仁將室外桌椅等物品移入室內,下班前關閉非必要出入口鐵捲門,並發信通知提醒單身及有眷住宿老師關閉門窗,小心防颱。
(4) 招待所目前有一位南京中醫藥大學帶團老師入住,其住宿房間為背風面,較不受颱風影響。
(5) 場地借用情況:明後二日,除社推中心安排的3門課程,另有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借用本校場地辦理採購專業人員訓練基礎班,已提醒二單位注意縣府停班停課公告,調整課程。
(6) 營繕組值班同仁預計明晚21:00前到校值勤(視風雨情況及主管指示調整)。

 

  1. 學務處:

(1) 原訂於明後二日(29-30日)舉辦之中醫師、護理師國家考試,受颱風影響,已確定延期,更改後考試日期考選部尚未公告。
(2) 目前在校學生統計:校本部220人、人社院校區40人,兩校區共計260人。
(3) 學生校外活動:目前有二團隊,一隊為美國St. Joseph’s大學與本校師生參訪團隊,共計23人,目前在瑞穗參訪;另一隊為南京中醫藥大學參訪團隊,共計10人,目前在花蓮南部活動,該團預計8/1離台,會後再聯絡後中醫學系調整這二日的活動行程。
(4) 就校安中心目前所知,近五日內未有學生安排其它校外活動。
(5) 大喜館、人社院校區體育館場管人員已於昨日開始進行門窗巡檢工作。
(6) 學生宿舍已備齊相關防颱用品,如香積麵、麵包、手電筒等物品。

  1. 教務處:

(1) 目前暑修課程大多已結束,明日至週一課程則配合縣政府發佈停課公告後再行停課。
(2) 今日(28日)下午將請課務組同仁進行教室空間門窗巡檢工作。

  1. 國際事務中心:

(1) 補充說明美國St. Joseph’s大學參訪團隊行程,該團原訂搭乘明早(29日)10:00火車離開花蓮,已更換車票改搭乘今晚(28日)18:00火車北上。
(2) 華語中心目前有課程班,但無團隊活動。
(3) 再發通知提醒國際學生,颱風期間勿隨意外出,注意自身安全。

  1. 環安中心:將提醒各實驗室注意颱風及務必在離校前緊閉門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