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召開「泰利」防颱會議 戒慎虔誠做好防颱工作

時 間: 106 年 9 月 12 日(星期二)          文/圖:總務處
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國際命名TALIM),於9月11日晚間增強為中度颱風, 七級風半徑已達180公里,且可能持續增強為強烈颱風,今天上午(12日10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100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以西北西轉西北的方向往台灣接近。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指出,太平洋高壓這1、2天稍微減弱,預估颱風中心會通過北部近海,再持續往北移動,最快下午2點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天凌晨後可能發布陸警,對北台灣影響最劇時間將落在週三晚間至週四間。
雖然因太平洋高壓減弱,颱風路徑逐漸北修,對花東地區的威脅減少許多,但其寬廣的暴風圈仍可能為花蓮帶來強風豪雨,且學校目前正逢開學期間,學生多已返校上課,為減少不必要損失,並確保師生安全,今天一早即由劉怡均副校長主持召開「防颱會議」,林聖傑主秘、謝坤叡學務長、范揚晧總務長等主管及校內相關單位皆派員出席,務求做好各項防颱準備及確認應變機制,以戒慎虔誠的態度提早作好防颱準備。
此外,由於本校外籍生人數增加許多,劉副校長特別指示各單位發佈相關防災資訊時,也應同步發佈英文版公告,讓外籍生能清楚掌握資訊,並請國務處、學務處等單位利用多方管道向外籍生宣導防災、安全維護等應注意事項。而颱風目前與臺灣仍有一段距離,路徑可能還有變化,故指示林主任秘書與范總務長再密切關注颱風動向,小心防範,並與相關單位主管保持連繫,做好各階段應變措施。
1060915-1
各單位準備情形及預計因應準備措施如下:

  1. 主任秘書:前次颱風巡檢發現人社院校區體育館電動窗因開關損壞無法關閉,故請各單位平日多加留意檢測門窗設備,有損壞應即早提出修繕,以利營繕組能即時完成維修,避免因風雨造成損害。
  2. 總務處:
    (1) 營繕組、庶務組相關防颱準備工作已陸續進行。此外,人社院校區部分人員不易前往的頂樓處,近期已另請外包清潔廠商加強清理,以減少排水系統堵塞積水情況發生。
    (2) 戶外環境區如有仍需要加強清掃處,再請各單位轉知總務處。
    (3) 戶外工程,目前僅人社院校區泳池回收水工程進行中,該工程為挖設地下管道,較不受颱風影響。
  1. 學務處:
    (1) 本週週間學生無安排校外活動,但下週許多系所已安排迎新宿營活動,且其中分遺系有安排秀姑巒溪泛舟活動,將再請帶隊老師注意溪水量,視情況調整活動。
    (2) 今(12日)晚會向住宿生公告颱風資訊,並宣導備糧、安全維護等防颱注意事項,另加派宿舍幹部當面向外籍住宿生說明防颱注意事項。明後天視警報與風雨情況,如有必要即關閉鐵門,管制學生進出。
    (3) 學生宿舍已備齊相關防颱用品,如香積麵、麵包、手電筒等物品,但仍會請學生先自備存糧等物品,如有不足再提供使用。如風雨持續影響,導致學生存糧不足,則會請總務處協助連繫同心圓餐廳製作熱食供住宿生用餐。
  1. 教務處:配合縣政府發佈停課公告後再行停課,並請同仁離開前完成教室空間門窗巡檢工作。
  2.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將利用國際生社群網站,發布颱風資訊,宣導安全注意事項,並請學生勿前往海邊觀浪。
  3. 人事室:
    (1) 配合颱風警報、停班課資訊發布,執行三階段措施:颱風前-公告教職員防颱注意事項、颱風期間-本校同仁之出、退勤依花蓮縣政府所公布之停班、停課標準執行、颱風過後-通知各單位連絡窗口復災訊息。
    (2) 再評估設定主管間的防災應變連絡群組,加強資訊交換與連繫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