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獲選為全國13所綠色示範大學

慈大日誌147期
發行日期:98年5月27日
文/照片:李家萓

 147-1  147-2

oo慈濟大學推動環保成果顯著!慈大獲選為教育部全國13所綠色示範學校之一, 13位學生代表敦請王本榮校長簽署塔樂禮宣言,在全球暖化、環境受到破壞的今天,大學應該扮演示範作用,塔樂禮宣言是國際公認實踐永續發展的重要宣言,目前全球已有300多所大學簽署,橫跨了40多個國家。這次慈大成為東部唯一示範大學,代表慈大與全球綠色潮流接軌,擔負起綠色觀念提倡及社區推展的責任。
oo教育部積極推動綠色大學,四月份舉辦北中南東說明會,並於五月中選出全國13所綠色示範大學,慈濟大學為東部唯一示範大學,也是入選學校中,少數沒有與能源工程相關科系的學校,可見學校在落實環保的行動和觀念上,深獲評審肯定。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將於六月四日到教育部簽署塔樂禮宣言,與其他所有示範大學校長宣示我國參與綠色大學運動的決心。
oo由學生代表敦請校長同意簽署塔樂禮宣言,希望學校各階層都能透過塔樂禮宣言的行動計劃,提升環境意識。慈濟大學王本榮表示,慈大能參與這個國際的重要組織,並簽署宣言,是對學校環保政策的極大肯定,慈濟大學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和環境保護,尤其是學生推行環保餐具運動,在花蓮引起很大的迴響。獲選為東部示範大學,慈大的責任更重,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一起帶動花蓮的綠色行動。

 147-3  147-4

oo學生代表之一黃意潔認為,隨手關燈,垃圾分類等,都是學生可以做到的,學校參加塔樂禮宣言,可以強化教職員生保護環境的決心。
oo慈濟大學一向注重節能減碳,94年獲得經濟部節約能源傑出獎,96年獲得經濟部節約用水績優獎、第六屆青雲獎績優環保工地第一名等。校園規劃以永續經營為方向,衛生清洗及園藝使用回收之雨水,植樹綠化、太陽能路燈等,尤其王本榮校長帶領學校師生利用假日參與連鎖磚鋪設,由上至下,大家一起營造綠色校園。
oo另外,學校也非常注重觀念的養成,課程規劃包括有環境保護概論、環境與生態、生態保育、環境與人、海洋與生活、植物與生活、等相關生態課程,每學期亦安排學生進行資源回收、淨灘及掃街等活動,使學生在實做中學習共同維護環境生態。
oo能夠獲選為東部示範綠色大學,與全球40幾個國家大學聯盟,慈濟大學期待從學生到教職員,不論是在學術研究、校園環境、甚至是個人生活習慣上,都能成為一位有責任的公民,一起學習如何把學校建立成一個合乎生態永續原則的綠色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