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頂種菜 師生樂搞綠生活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2011.03.31 04:18 am
記者范振和
慈濟大學教職員及學生開闢「屋頂開心農場」,快樂栽植有機蔬菜,在屋頂種菜,遠眺中央山脈,充滿幸福感。
慈濟大學福田樓6樓有個「屋頂開心農場」,由教職員與學生認養,栽植有機蔬菜之際,時而登高望遠談天說地,快樂寫在每個人臉上。
屋頂種菜既環保還可降低頂樓溫度,慈濟大學總務處在學校福田樓大樓進行屋頂綠化,去年11月起保留了15坪大的空間,提供給教職員種菜,認養的30餘位教職員生,當起屋頂農夫,其樂融融。
總務長范揚皓指出,全球暖化,天候異常,節能減碳變成重要的環保作為,內政部補助該校進行屋頂綠化工程後,開闢的「開心農場」儼然成了最佳環保示範園地。
范揚皓說,菜園可降低頂樓溫度2至5度,全年可節省約15%的電源,澆花的水回收自屋頂雨水,「開心農場」初開張時,總務處準備了菜苗和種子,多數人是第1次種菜,還搞不清楚菜苗間的間距。
有人種的高麗菜苗間距不到1個拳頭大,副校長賴滄海指點,高麗菜會長得像球一樣大,間距應開一點,同仁們聽到後,笑得尷尬,難怪孔子會說:「吾不如老圃」呢!
在屋頂種菜,遠眺壯麗的中央山脈,讓人充滿幸福感,生理學暨解剖醫學研究所行政職員與學生認養兩個單位,博士生曾慧玲命名為「綠生活有理」,一群人細心為芹菜、番茄搭棚子,讓有機蔬菜最是生機盎然。
秘書室認養的「甜蜜菜園」番茄正熟成,今年2月間懷孕的職員黃于恬中午吃完飯,常到菜園關心番茄,她表示,走動一下呼吸新鮮空氣,欣賞美麗風光,心曠神怡,對腹中胎兒總是好的。
小小菜園產量不大,如今陸續採收,大家會優先禮讓學生和小家庭,行政助理吳孟蓮表示,大家一起照顧菜圃,培養了深厚情誼,這比豐盈收成更開心、更有意義。
【2011/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